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夢醒時分下集



199771日,香港換國旗和區旗,很多人都懷著一點的疑慮,因為我們真的不能預計,由中共政權來管香港可行嗎?但經過很大段時間的談判,也有中英聯合聲明的保證下,制定了一本小憲法『基本法』,而更獲得中共高層的保證,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馬照跑,舞照跳』。

在回歸初期,眼看第一位特首董建華的施政,『背靠祖國』的口號叫過不停,在那個時候,大家仍然感覺到,香港真係想窮都難,很多人都後悔移了民,而一些因為六四情義結而移了民的也紛紛回流。市面上一遍欣欣向榮。因為大陸的發展應該會令香港也有得益。

漸漸發覺不對徑,董生好像是拖慢香港發展來和大陸跑,這樣的話,香港會很快和大陸看齊,而很多人也和我有同感,怎樣改變香港的優勢仍在,一國兩制,互諒互讓,是一個雙贏局面。可能真的是運程的問題,在董先生上任不到三年,金融風暴,再加上他的一個八萬五房屋政策,香港的樓價急跌,滿街都是負資產,而很多人因為負責而自殺輕生。而在2003年,一場沙士疫情影響下,香港簡直跌到谷底。而當時實在是有賴大陸開放自由行,而將香港的市面氣氛搞熱,香港的經濟很快就復甦。

2003年和2004年的七月一日,都有超過五十萬人上街示威,而主題更是要董建華下台。2005年董先生因腳痛落台,再由曾蔭權接手,香港的光明線仍然留得住。主要認為,共產黨竟然信任一位有爵士身份的人士做特首,這是一個很好的啟示。曾蔭權初期仍能有他的幹勁,但到他第二任開始,就好像有一點端倪,他開始放軟手腳來施政,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算是一事無成,但我仍然認為,香港的地位是不能取代。

隨著自由行的人數一直上升,很多大陸人的劣行,也造成很多的磨擦,中港的矛盾就應運而生,但中央仍然是保持著較疏離的態度,讓香港高度自治,而經濟也實在是因各種因素而很快就從谷底上升到比2003年的好,

2011年,廣明就直接參加了一個政團作為選舉義工,深入去了解一些有關香港政治的生態,也讓我認識了很多政治人物,有出名的,也有一些積極的普通人。直到去年立會選舉後,感到心身俱疲,也開始減少作為義工的行動,用心來支持較為輕鬆。

在去年立法會選舉期間,也認識了一些建制派的人士,感覺到他的財力和物力真的是豐裕到你難以想像,而反觀我們這些只靠熱誠和理念的政團,真的是用『螳臂擋車』的感覺,最後,因為制度上的安排,我支持的候選人也在當區當選。也感到欣慰。但在選舉後,這些建制派的地區工作無論他們有沒有選上,都積極進行。這個現象就如我在星加坡所見。也迎合了中共統戰的計劃。

對於我所夢想中的發展,一天天的有幻滅的感覺,但我不灰心,因為始終香港還是一個國際金融市場的優勢。

2012年年初,新一屆的特首選舉期間的惡鬥,手法之恐怖和惡劣,完全不是以往我們所見到的選舉過程,就連社團人士也出動,抹黑,到後來更發覺一位候選人是用指責對方僭建作為攻擊的武器。當選後發覺,原來他本人的房屋也出現多處的僭建物。在被發現後,他絲毫沒有悔意,更利用他的語言偽術來詭辯。而更奇怪的就是,沒有人去跟進,但他的同學屋宇署常秘就出來替他解劃,並說告一段落。而關於社團助選的事,也沒有人再講。

當他當選後,對於他的選舉政綱完全跳票,沒有一件事可以做得到,落台之聲不絕,但他的地位仍然迄立不倒,更發動一些以前從來都沒出現過的話社團人士,一些『愛字頭』的人士替他護航,每次都應聲行出去撐他,情況實在令人擔心。

從這位梁先生成為特首之後,香港的政治氣氛完全改變過來,發生的事我不想詳談,因為很多香港人是看得出發生什麼事,從廣明個人經驗,香港很快就和大陸看齊,而宜很快就迎接新香港的來臨,更加要接受一個中國公民的身份,很快世界上就沒有獨立的香港人身份。而事實上,我最近訂機票和酒店房間時,也察覺到,很多都沒有了澳門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選項了。

廣明退休三年了,到過的地方都算是多,看到一些大陸人財大氣粗,連留在大陸的人也開始變得有些了不起,但在放在我的眼內,只是有點井底蛙的表現。也不想去批評,因為自從十月一日開始,真的令我一定要和他們有區格。因為我們很快就會成為中國公民,而非有獨立身份的香港人。

或者,我真的有點兒天真和無知,在當年很多公務員都獲得居英權,而我也獲得批准,但我放棄了,因為我覺得我是中國人,為什麼投靠英國人,而我更想到,無論如何,我仍然是香港人,獨立地位,也無需要退休後到英國,難道真的過去做二等或者三等公民,當年,我將這件事告之廣州的兩老,他們給我的教訓就是,共產黨是不能信的,社會的變化是很快和很難預測,而我當時也和他們爭論,並說,一個國家會越變越好,怎樣都比當時好。回想真的很後悔,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可能我要再用很多方法才能取回居英權。

最後,我以107日晚陶傑先生的『光明頂』節目來作『夢醒時分』的終結,我的夢真的碎了,也要醒來了,看看自己是否還適合留在這個我出生的地方拔了這條根。很多人會笑我,這個年紀還想這麼多,以我的各方面,應該在香港好好享受。但我個人就覺得,每天打開電視機,你見到的不是你想見的人,而聽的也不是你想聽的東西,你沒有感覺的話,那你就一定要留下來。

這幾天我都覺得自己所寫的東西有點兒像『天花亂墜』,但這實在是從十月一日開始的心情。也歡迎各方好友給我指教和提醒。若果大家覺得這塊仍然是樂土,我是理解而沒有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