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台灣飲食篇之台北市師大夜市和萬華夜市


今天再來和大家分享兩個在台北市的夜市,一個是師大夜市,而另一個是萬華夜市。
首先要分享是師大夜市,師大夜市我相信有很多香港人是有去過,但因為這個地方距離捷運站是有一段距離,而這個夜市我到過就發覺真的為大學生而設,你會看到很多學生模樣的人在逛街和吃東西。最近,這個夜市是較為受到爭議的夜市,據說是受到居民和商戶的投訴,因此,我當天去到的時候,發現真的不是很多人。

師大夜市,又稱師大商圈,因位於臺灣臺北市臺灣師範大學旁而得名,是北臺灣地區2010年左右興起的商圈,普遍認為係因不當觀光行銷,導致變質之商圈。涵蓋範圍約為師大路和平東路羅斯福路間)及龍泉街巷內各式店家,原為服務地方之社區型商圈,近年因媒體宣傳與房仲業炒作店租,造成平價服飾店聚集,並逐漸擴大商圈範圍,一躍成為觀傳局宣傳之國際亮點,原服務地方之特色店家,在店租哄抬之下一一逐出,失去原有商圈魅力,成為附近居民、學生、觀光客頻感扼腕之夕陽商圈。台北市政府在20114月藉由將原本公車站名「師大一」改為「師大夜市」,正式承認師大夜市的地位,埋下隨後居民抗議的伏筆。後因服飾店不斷入侵外圍住宅區一樓住宅,致使當地住戶於2011年底發起反對夜市文化侵入住宅區的抗議活動。師大商圈目前正調整回以師大路合法商家為主的文化功能型商圈,但因近期爭議,「師大夜市」公車站如今站名已更改為「師大綜合大樓」。

交通方面,你可以搭乘公車,於「師大站」、「師大綜合大樓站」下車,往師大路方向步行約3分鐘即可抵達。你也可以搭乘捷運: 1.搭乘捷運淡水-新店線至「古亭站」下車,由4號出口出站,沿和平東路往師大方向步行,約10分鐘即可抵達師大路,右轉即可抵達。 2.搭乘捷運淡水-新店線至「台電大樓站」下車,由3號出口出站,右轉往師大路,步行約 5 分鐘即可抵達。

這個夜市有兩種食物是要排很多人的隊,第一就是滷水美食,我在上一次去的時候,店員竟然通知最少要等一個多小時,我看到那條隊實在很長。到今年一月我再去,人流真的比較少了,也只是等了十多分鐘就可以吃得到,而這間店名為『大台北滷水店』,味道真的不錯,怪不得要排,隊才有得吃。而另外一類食物就是生煎包,也是上一次想去吃而吃不到,因為又是那天要賣的都賣完。而這次去到,不用等太久就吃到,說真的,不是想像中的好吃,比真正上海的『生煎包』差了一點。

最後要分享的是萬華夜市,萬華夜市位於台灣台北市萬華區,範圍包括廣州街梧州街西昌街(又稱廣州街夜市、梧州街夜市及西昌街夜市)。由於位處市中心一帶以及鄰近著名景點艋舺龍山寺華西街觀光夜市,因此亦吸引不少食客、旅客前來。雖然說萬華夜市是個夜市,在晚上尤為熱鬧,事實上其在白天亦有營業。

這個夜市是我在台北所見,最少外來遊客光顧的一個夜市,我大約十多年前到過,那個時候只有華西街觀光夜市,據講在民進黨執政前是一個公娼的地方,後來加上另外幾條街道形成一個夜市,和其他夜市所賣的東西差不多,也看不到特色,我們那天就只光顧了兩串串燒羊肉和大腸就離開。而值得一提就是,台語叫這個地方為『艋舺』,而有一套電影也是在這裡取材,而讓大家都知道,這個地方是一個很復雜的地方。

在交通方面,你可以搭乘捷運和公車在龍山寺站下車,步行10分鐘就到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