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對曾蔭權和湯顯明的失望



最近,大家都會被涉嫌貪污的新聞吸引著,而他在立法會上所作的供詞,再加上調查委員會的報告,就令到普羅市民咋舌,而對於一些退休或現職公務員的感受更深。在整件事件發展到現在,還有一位是曾蔭權不得不也要對他作一些批評。

之前在一篇的人物誌中提及過曾蔭權的過去,而我作為一個退休公務員來看,實在是一個得益者。最低限度,他將我們一些公務員從97年被減薪的幅度,並在退休前將薪金加到一定的水平,而更加比之97年前的高。這一點我是欣賞曾前特首對我們公務員的照顧。

但當我看到有關曾特首的貪小便宜的新聞後,我對他是徹底的失望。怎麼作為一個高薪厚職的官員,竟然做出這些貪小便宜的行為。可能大家不覺得曾生貪的不算是小便宜,但衡量過他的高薪和地位,覺得這真的是小便宜。

簡單的一個故事,廣明在三十多年前,當時我是駐守沙咀勞役中心,有一位鄰居的兒子犯了事,而被判到沙咀服刑,而這位鄰居去探兒子時,看到我在沙咀工作,和他打過招呼,這位鄰居在第二天,就到我家造訪,並帶來了一包橙,而當時,我不在家,他和我母親說了幾句多謝,並放下那包橙就離開。母親過了幾日才告訴我這位鄰居來過,並提及那包橙,我就叫我母親將那包橙交回那位鄰居,而母親告之,那包橙都食左了。當時,我對母親解釋,這樣做是有問題,而我後來更買了一包橙,交到這位鄰居的家。當這位鄰居到沙咀探兒子時,我也不敢打招呼。

以上的故事,大家可能見笑,但是,我們這些公務員就是在這種『惶恐』的環境長大,對於一些有關利益是有所顧忌,因為有廉政公署,大家覺得這是惶恐,但這也是香港的優良傳統。但事到今天,這個情況真的不在。

很記得在廉政公署的課程中學習到,搭同事的『順風車』都算是犯法,向下屬借錢或者作擔保人也是犯法,還有很多很多的犯法行為,這個也是令到香港公務員成為一隊優良隊伍,曾先生這樣的做法,是否真的要為那些和他犯了小錯的舊同事平反呢?

有一個個案我很記得就是一名警員在一間店吃了一串值幾元的魚蛋,而沒有給錢,最後就是被判入獄。我舉這做例子只不過就是想提醒大家,不論你吃了幾元,幾千元,幾萬元,幾拾萬元,或更多都是一個不恰當行為,更是犯法行為。反觀曾蔭權所做的一切。真的令人難以想像。

對於一位從基層出身,而由一位警察父親教養下的推銷員,而他和他的兄弟姐妹都是香港的精英和優秀分子。不敢作太多的批評,只有失望和嘆息。

明天再和大家談談另一位前高官,湯顯明的點滴和廣明對他的批評。

前文提到有關我對前特首曾蔭權的失望後,有一些朋友給電話和電郵而告之廣明,為何不提一下他在任時的工作表現,可能很多朋友沒有看過我曾經撰文批評他的在任期間算是一事無成,很有一般公務員的想法『做多會錯多,不做就不錯』。

其實,我曾經參加過好幾個智庫團體,也曾經做過幾個香港大問題的研究其中的一份子,到後來我們發覺所有東西都放櫃桶裡面,到他離任也沒有拿出來用,例如東北計劃,骨灰龕位問題,居屋問題和貧窮問題等。報告是交了,我的一點點車馬費也收了,但他能夠一一的告之社會,現在還未是時間推出,反而梁振英做了特首之後,他就一一的拿出來見公眾,只不過又太急,因為他的誠信照韾他執政,而梁振英一樣是走親地產商的路線,也是一事無成。

再提到湯顯明,曾經和這位長官有數面之緣,但不察覺到他是一位『醉貓』,可能當時還是一個小官員,而香港更加未有流行『茅台』這回事。聽過他的供詞,我真係嘆氣,怎麼一個高官會有這樣的概念。當然,這不是完全他的責任,但最荒謬就是,『牛腩魚蛋』都可以開公數。

大家做過公務員都知道,每年我們都會有一些有關廉政署的講座,教大家怎樣避嫌等。而竟然發生在一位專員身上。難道香港真是要向大陸完全學習?我聽了他的供詞,這些情況只有大陸才會出現,尤其是他說,特首是批准到雲南,那就是知道他可以到麗江。因為事件還是在處理,我不敢下判斷,但作為他的助理,為他處理行程是有問題。稍後時間,我相信立法會將會有結論。

雖然廣明不是高級官員,但曾經有一段時間是有參加安排外訪行程的工作,和籌辦一些官式的宴會和飯局。而當時,學習到那條底線是到那裡,例如,行程表和一些食飲食的菜單,事前一定要和最高領導研究,才實行。

從來都沒有聽過,批准到雲南你就可以『玩埋』麗江,行程中要是遊玩,也不能列表,也要巧立名目,例如,到那個地方探訪當地相關的部門,例如,我們會選一些與司法或者監獄方面的單位,當然是訪問和開會1小時,其他時間就會到景點遊覽,而這些遊玩都充滿官式訪問。湯先生的做法,真的令人難以想像。

在官方飯局和宴會方面,我相信從來都不將烈酒放在單據上,只能將一些餐酒或者啤酒放在菜單上,很多長官都有所顧忌,最多就是要啤酒,而一些長官更避開飲酒,因為怕在飯局出亂子,就算一些長官堅持要飲烈酒的話,有心人就會在口袋為其付款。

除了以上的兩位前公務員的舉動令大家側目之外,還有一位前公務員更加犯法而正在受審。我不肯定每一位公務員都是清廉,但底線是不能沖破。

最後,還是一句,最這兩位前高官真的徹底失望,恐怕陸續有來,因為九七年之後,香港很多公務員都自我赤化,親國家不是罪,但一些『不良劣風和壞習慣』和工作上的潛規則,都真的不能在香港出現和實行。

廣明希望這兩位高官有了實質的審判後,再和大家分享我的見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