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大陸人與廁所


 在這一兩年,在網上都轉載了很多有關大陸人隨街大小便,包括港澳和世界各地都有。對於這些的轉載,廣明是有所保留,而覺得是有點誇張,我相信只是發生在極少數來香港的大陸人身上,最低限度我是沒有親眼見過大人有這個動作,而小孩子我就實在見過好幾次。

而因應這個議題,D100網上電台的一位主持人,李錦洪先生在930日的節目中提到有關中國人需要一個廁所革命,而在節目中,他更詳細分析中國人和廁所的關係,再加上他的親身體驗,我聽過他的分析後,我是非常同意他的說法,而也來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對這個議題的看法。

首先,我想從兒童用廁所的觀念談起。在大陸,很多兒童是不懂自己去選擇在那個地方如廁的,而要靠著父母帶領他們到那處他們就到那處。而事實上,現今在世界各地,隨便在街上大小便的大陸人都是以兒童的多。因此,你要他在街上大小便,他們就只有依從你的指示去做。

廣明在大約三十年前,在一所夜校就讀了一個課程,是GCE A Level,兒童成長學,因為沒有足夠時間溫習和上課,說來像一匹布的那麼長,因此沒有合格。但這個課程也帶給我很多有關兒童成長的知識,而最令我難忘的就是如何處理兒童的大小便。這個課題是用了好幾課才講完,因此,不想在這裡談太多,只針對兩點來和大家分享。

原來兒童在出生到大約一歲左右,是不懂得忍屎和尿,他們若果要排就排,因此,我們都很經常地和他們帶備的了『尿布』,讓他排了之後就更換和清理就是。根據專家所言,這種做法必須在一歲之後,用你的方法去教他如何發出『急』的訊號,那你就帶他到一個適合大小便的地方去排大小便。當然,這樣是有一個過程,而在外國和一些香港長大的兒童的父母,都懂得帶他們的孩子到洗手間去大小便。久而久之,兒童就會明白到,他們要大小便的地主就是廁所。

是不是每一個兒童都有這樣的一個智慧呢?答案是『不是必然』,而課程另一個課題就是談到和壞習慣有關,很多兒童的父母並不知道讓孩子發出『急』的訊號重要性,總讓他們想排就排,又所謂我們所說的『賴屎和賴尿』,原來根據犯罪學的統計,很多罪犯都有賴尿的習慣,主要是他們在兒童時,沒有受到教育去發出『急』的訊號來要求得到正常的小便。因此,久而久之,就有著賴左就算。到後來,我聽了幾課犯罪學中,原來就引證了這個說法,因為是由工作部門對罪犯所作的統計而得出來的結論,超過百分之六十以上的罪犯是有賴尿的習慣,有一些更賴到很大年紀,這樣是有實證的。原來,一個人若果是有賴尿習慣的人,是有犯罪傾向,主要是一種任性和依賴的表現和態度。

廣明希望香港的父母留意這一點,而以上兩點,我和一些大陸人傾談過,他們不會相信有學術這回事,所以,我也只作閒談。

我們不能否認建造一個正宗的廁所是一項很昂貴的工程,加上建成後的保養也更是花費極高的項目。幾年前,廣明曾經參加一些與工程有關的工作,而曾經建造一個正宗而設備整全的廁所,普通的花費也要數以百萬計。還有就是,要找地方建造廁所也是一件難事,種種的因素,在香港這個現代化城市要建一個廁所這樣難,若果放在大陸講究效益的地方,你會想像,也是更加難。

大家不能否認,大陸是一個農民的國家,雖然現在的人民很多都脫離了農業的工作,但骨子裡還是未有改變。也讓大家想到,很多大陸人隨街大小便,是和他們的農民想法有關。但個人認為,這不是一個主要的原因。

廣明近幾年回到大陸時所見,就引證了,主要就是兩個原因,第一,就缺乏廁所,因為建造太多的廁所,是不合乎現時中國的經濟效益。想從1976年談起,以往大陸很多的住屋都是沒有廁所的設施,而大部份人都要依賴一些公共廁所,這樣才有公共廁所的建設。這個情況和香港當年一樣,廣明童年時,也是隨便在一些坑渠就小便,大便就一定要到公共廁所。

時代變遷,很多家庭都有了廁所的設施,而這些公共廁所的設施就真正成為供應公眾使用,因此,當一些缺乏保養和打掃的公共廁所的衛生程度就極之差。在這個情況下,成年人是沒有太大問題,但一些家長就會盡量避免帶孩子入公共廁所大小便,他們就會帶孩子到附近的地方大小便之後,就作善後處理。

曾經在廣州,北京和青島都看過這個情況,這個情況在大型商場都看到,而那些商場的廁所衛生程度也不算差,我問這一些家長,他們給我的答案就是他們怕公共廁所的衛生有問題,小孩子抵抗力較弱,很容易感染病症。從而就令我想到,我們現在很多時都看到一些成人帶著孩子在一些公共地方大小便,在他們的想法是理所當然。

而大家曾經在大陸坐車或者開車到高速公路,你不難見到一些車停在路旁,男的小便,女的就用雨傘遮掩來大小便。這樣就反映到建造公共廁所不合經濟效益,而在高速公路建造公共廁所更難。廣明曾經到過日,台,歐和美開車旅遊,也看不到這個現象,我相信和這些地區的公共廁所是不缺。

不知道這兩天所談到的廁所問題是否會讓大家理解為什麼那麼多孩子被家長帶著在垃圾桶大小便,而更有在鐵路車廂大小便,我們可不可向有關當局或者機構考慮加設公共廁所,而在教育方面,真的希望做多一些工作去輔導大陸人。

廣明曾經前文提過一些學術性的課題,有關小孩子的大小便是由家長去教育,這一方面,我覺得香港的家長做得很好,我在一些商場,鐵路站台等的公共廁所,他們都會指導孩子怎樣用廁所,最低限度要他們一定要在廁所大小便。更有一些家長做得更好,就是讓子孩子知道男女廁的分別。

若果大家覺得還有其他原因引至大陸人帶著孩子隨便在街上大小便,歡迎提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