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夢醒時分上集

廣明的夢,是中國夢。終於在今年的十月一日,由特首梁振英先生的一句『中國公民』叫醒,醒來覺得有點激動,眼有點癢,而鼻子酸起來。原來,我本來的中國夢的變化真的很大,簡直是我想像不來。這幾天,不停的聽著由陳淑樺唱的『夢醒時分』,也來和大家分享我這陣子的心情。

從很多我的小品中,大家都聽過我是從1976年就開始返回大陸,而也是頻密的那一種,主要是共產黨送了一個女兒給我。從那年開始,我每年都有幾次回到大陸,主要是廣州。那些年,還未對外開放,回鄉的手續,你要帶的東西,放在現代社會,真的一個很大的諷刺和難以想像。

從八十年代初期,我的中國夢就開始了,因為大陸對外開放,而也容許香港人帶些進口的家電回國,主要就是希望國家能夠走上小康之路,而我的夢想就是,希望有一天,大陸的生活有香港的一半就可以了。

雖然,那些年香港的生活並不算得是富裕,但和當時大陸一般工資停留在一百幾拾的年代,落差實在太大,而很多香港人會肩負上一個責任,盡量去為家中各人改善生活。當然,從我的肩頭擔上去的物品,簡直是數不勝數。而實在,家中都得到預期的改善,例如,彩電,冰箱,收錄音機等,還有是,單車,衣車等,都是從香港不是帶上去就是港買票陸取貨。

雖然是做了這麼多的動作,但思想上真的沒有看不起家人和國家的念頭,主要本身就是一個基層的香港人,收入也算是高,但也能應付,而看得出那時的大陸親人是有感激之意。當然,從來也沒有要報恩的心,看到他們得到改善,也有一種良好的感覺。隨著時間的過去,家人的發展都穩定下來,總算每一位家人都成為小康,而我現在回鄉的花費也比之前省了很多,而我只是負責租酒店就是,而有些時候還有地方給我住。

從來香港人和大陸人是有區別的,因為大家用的鈔票不同,所持的護照不同,所拿取的學位也有不同。然而,國際地位也不同,香港雖然不是獨立,但也不會成為中國公民。談到這裡,大家都可能覺得我是大香港,尤其想起之前有一篇關於『窮親戚變了富主人』的文章。當時我看了只是一笑置之,主要這位『小朋友』沒有香港親人,也未曾見過香港以前和大陸關係的實際情況,更加想不到他們是一群『蝗蟲』,他們對香港的災害之大,實在不是她所寫的文章一樣。

有朋友提醒我,當年所帶的東西似乎我講得簡單了一點,很多人不只是帶一些奢侈品,但實際還有帶其他很多種類的東西。在那個年代,像我這樣年紀的香港人,算得上是比其他同齡的人士熟悉就裡。例如我們回鄉會穿很多件內衣褲,新鞋,新襪等。用來包東西的都會用手巾,因為可以多幾條毛巾用。我們更會帶食物回鄉,每次最重要就是五斤生油,十米布(的斜)。我們會定時到一些藥房寄藥物回鄉,並用毛巾包著透明塑膠盒來寄。當然少不了就是到大陸銀行寄錢。不想在這個話題談太多了,也要走回我們的題目了。

經常都和大陸的朋友談起要追上香港的問題,我很細心地解釋他們聽,不要有鬥爭,並不一定要有勝負,而能夠生活過得去就算是樂事。當時可能真的很天真(直到今年十月一日前也是天真),我認為,香港有獨立的鈔票,也是在國際可以兌換,我們有自己的護照,出入自由,我們有國際認可的大學學位等的條件,大陸是很難追得上。事實上,直到今天,剛才所講的東西,他們仍然未能完全變得來。這樣的話,只要大陸可以學到香港一半就算是改善了很多,那又即是說,大陸應該汲取多些經驗和利用香港的優勢來進軍國際。

還記得大約20多年前,有一位廣州市市長黎子流講,廣州會在十年內追近香港,而再過二十年就超越香港,我當時覺得,他們很有志氣,但我亦知道這只是一種帶著一點假大空的口號。終於,經過二十多年,廣州的發展並不如想像中,因為只能到處都是進行基建和建造新樓房,總是走不關GDP的魔掌,當然是比二十多年前發達和進步。而在香港未回歸前,我都認為這位市長的講法和想法有點兒過分自信,因為香港的地位不易取代,按照發展,大家都會一齊進步,就算一同成長,也很難超越。

八十年代初期,在鄧小平的領導和指示下,先讓部份人富起來,繼而全國大部份人都可以進入小康。國家更藉著經濟對外開放,加上政治改革,也成立了一些特區,人民生活上是得到改善,因此在物資上開始豐富了,而加上人民的收入也隨著改革開放而增加,但並不像現在的富裕。而對於我們這些香港人來說,算是如釋重負。

雖然這樣的改善,但仍然有著極大的差距,因為香港的經濟也起飛,主要是受惠於香港的社會穩定,有完善的法治,而國際也一直看好香港的發展,很多外資都來香港發展和投資。再加上英國政府也開始重視香港人的民生和政治。每事都是為了香港人著想,讓很多香港人能安居樂業。而在教育方面都從9年免費教育進步到97前的十一年免費教育。因此,大陸怎樣也是和香港有一段較長的距離。


廣明在那個時候是感覺得很高興,因為香港的發展,加上大陸的改革開放,而看見大陸的改變,感覺到中港的關係日漸改善,而香港的末代港督彭定康更香港人的思維更進一步,但這個情景,很快就消失於我的眼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